王正伟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王正伟 高级部经理
预约咨询
资格证号:00200907410000027312
执业证号:02000041010480102009001297
所属机构: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河南 郑州
关注我: 新浪微博
微信
王正伟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为什么不事先调查而在申请理赔时才调查找理由拒赔?
2020-11-16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2

保险套路多,套路深,投保时不严格审核,到需要理赔时才去调查,找各种毛病拒赔。笔者发的上一篇文章《太贪心了!专业夫妻合伙做下涉案金额790万的惊世诈骗案 》有读者便发表了这样一种观点:认为保险公司应该在为消费者承保前就应该调查清楚健康状况,相信持有这个观点的人不少,可以展开说说。

"我相信你"

在投保前,保险公司会有一个健康告知的问卷,询问一大堆的问题,比如:2年内有无住院经历,有没患过问卷中的所列的一堆疾病啊?这就是保险公司对消费者投保资格的审核,身体状况不符合要求的便不予承保了。

为什么不事先调查而在申请理赔时才调查找理由拒赔?

这时保险公司是本着相信消费者诚信的原则,我问了,你回答没有问卷中的身体异常状况,我相信你,那这承保审核就通过了。

但无可否认,总会有人不诚实回答,或轻视忽略这个问卷,草率回答没问题。这才有了理赔时的调查,看是否带病投保骗取保险金。

消费者请求:我就不想这么麻烦,我怕答题有疏漏,为了避免以后拒赔,你还是先全面调查我一次吧。我们看看这样操作,会碰到什么情况。

事先调查举例

张三自认身体健康,但担心以后年纪大了,疾病越来越多想投保一份百万医疗险预防未来医疗支出风险,保费一年不过几百块。张三找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说我不相信你所说的身体状况,你先做个全面的体检,费用3000元;另外你授权我调查你以往所有医院、诊所、卫生院、私立体检机构等就诊病史,调查人员调查费及差旅费4000。

没查清之前,还不知道张三是否有资格投保,即使能投保,以后也不知道是否会退保,保险公司肯定不愿出这个钱,这费用消费者是否得先出?张三想:费用都够我十多年百万医疗险的保费,还不知道会不会查到什么小毛病不能承保,还是算了。

李四前两年投保了30万重疾险,如今经济宽裕觉得保障不够,想加保20万重疾险保额。保险公司:好的!这两年不知道你的身体状况有没发生变化,你说没问题,我也不信,那么再走一次流程,先交个体检和调查费7000吧。李四:……

1人7000千,一家3口投保就超2万了,这就是保险公司假定所有投保的消费者都有可能是来骗保的,进行事先调查必然会出现的状况,这个事先调查的费用有多少人愿意出?起码笔者是不愿意的。这个费用门槛势必会将很多本有机会给自己保障的消费者拒之保险门外。

姑且认为消费者都认可这个费用,这样操作也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10个人投保,1个人出险,原本只需调查1个人,如果事先调查那么就需要调查10个人,时间及人力成本都极大提升,另外医院本就人满为患,众多需要投保的人还得去挤占医疗资源。

公平事先调查,看似将没资格投保,涉嫌骗保的人全筛查掉了,对所有投保人都公平,其实在这看似公平的表面下,对大部分遵守诚信,如实健康告知的消费者是极大的不公平。

身体健康,或只有一些不影响承保的小毛病,只要好好做健康告知便可顺利投保,现在却要额外付出前期高昂的调查费用。作为这些人其真实的心声:事后调查便事后调查,没问题不怕查,就拒赔那些调查出有问题的人好了!

写在最后

保险公司为什么不在承保前审核而采用询问告知的方式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如实进行健康告知是投保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要因为疏忽了这个事情,导致理赔纠纷。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中国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