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王正伟 高级部经理
预约咨询
资格证号:00200907410000027312
执业证号:02000041010480102009001297
所属机构: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河南 郑州
关注我: 新浪微博
微信
王正伟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行业专家谈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2021-05-18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3

  随着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发展又迈出重要一步,6家人身险公司将自2021年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有行业专家谈及了此事。

行业专家谈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养老需求增长催动试点

  近期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人,已占总人口的18.7%。自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的2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增长了8.4个百分点。“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乃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较为迅速,但是与发达国家成熟保险市场相比仍较为滞后。监管层此前就指出,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需要加大养老保险产品创新,其中之一就是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通知》所言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指以养老保障为目的,领取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产品设计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两个阶段,领取期不得短于10年。产品采取账户式管理,账户价值计算和费用收取公开透明。

  与普通商业养老保险相比,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通过在领取年龄、积累期和领取期年限等方面作出要求,强化产品的养老保障功能,服务有养老需求的专属群体。二是采取“保证+浮动”收益模式,收益可转换,灵活性强,从而确保养老保险的长周期运作,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在不同阶段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试点提出,针对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允许相关企事业单位以适当方式,依法合规为上述从业人员投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提供交费支持。企事业单位相关交费在扣除初始费用后全部进入个人账户,权益全部归属个人。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一方面,这些领域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人员众多,但是还没有享受到与其贡献相当的正式的风险保障制度,很多人对养老重要性的认识也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工作灵活性、收入稳定性、地区流动性等因素,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在解决养老规划问题时更倾向于采用自主性、灵活性和透明性更强的商业产品服务。

  产品设计突出养老专属

  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产品设计的多个方面都突出体现了产品的养老专属性质。

  随《通知》一同发布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在积累期和领取期设计方面,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采取“保证+浮动”的收益模式,保险公司应为消费者提供风险偏好不同的一个以上的投资组合。在积累期,保险公司应向消费者提供投资组合转换功能,并在保险合同中明确约定一定期限内可转换次数、转换时点以及转换费用收取标准等。“考虑到养老是重要的经济社会事项,所以无论从消费者个人,还是从国家整体看,在养老金问题上提供‘保证收益’是制度设计的关键之一。”王向楠称。

  《方案》显示,消费者年满60周岁方可领取养老金。保险公司须提供定期领取(领取期限不短于10年)、终身领取等多种方式供消费者选择。王向楠表示,很多人缺乏长期财务规划的习惯或能力,以至于老年时才发现经济上准备不足,因此,这种设计使其区别于一般的金融产品,能促进参与人实现养老的目的。“此外,监管部门还规定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命名格式,要求保险公司只有在官方网络平台或其所属保险集团官方网络平台才能超出试点地区销售该类产品。以上举措是考虑到养老保险产品的保障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在销售上对保护消费者权益设置了高标准。”

  在保险责任设计上,《方案》还提出,试点开展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包括身故责任、年金领取责任,并鼓励保险公司以适当方式提供重疾、护理、意外等其他保险责任。专家表示,将领取养老金与获取养老健康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无疑有助于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需要。

  推进试点有赖多方合力

  银保监会表示,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不仅有利于丰富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产品供给,巩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也有利于培育“长期投资长期回报、价值投资创造价值、稳健投资合理回报”的成熟理念,还有利于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满足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需要。

  监管部门强调,试点将坚持依法合规、突出养老功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对试点情况将密切关注并及时总结经验,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平稳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建设完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探索方向,是值得期待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产品设计对资金配置管理的要求,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管理费用会比较高,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增加险企的管理成本。此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包括税收递延等税惠政策支持。因此,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推进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跟进,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市场拓展力度。

  “从险企角度来看,需要在投资方面保证收益的同时提升中长期的收益率;在销售端则要提升消费者对养老的重视,也要避免短期理财产品上的风格,帮助消费者做好长期规划;在服务方面,要能够提供优质的护理、健康等老年人生活服务。”王向楠表示,“养老是政府、雇主和个人三方的责任,每个支柱上三方的责任大小和侧重不同,但建设中均需要三方协助。发展专属养老保险产品应当获得各方的支持,其中,政府通过个人所得税前扣除、资本利得税延迟等方式促进养老保险产品发展,有大量的国际经验支持,我国应当尽早以更大的力度出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财税配套政策。”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中国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