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王正伟 高级部经理
预约咨询
资格证号:00200907410000027312
执业证号:02000041010480102009001297
所属机构: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河南 郑州
关注我: 新浪微博
微信
王正伟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商敬国:利用好数字技术和保险保障等市场机制解决老龄化等问题
2021-04-20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3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迎接老龄化社会—老年社会管理”分论坛上公开表示,全球老龄化趋势已不可逆转,要利用好数字技术和保险保障等市场机制解决老龄化等问题!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商敬国:利用好数字技术和保险保障等市场机制解决老龄化等问题

  据悉,按照联合国对老龄化社会定义,日本、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在加速进入银发社会。

  商敬国坦言,我们也认识到老龄化这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也会对未来的长期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我们是否为此做好了准备?在漫长历史中形成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是否具有足够的韧性来应对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和文化彼此相连,相互影响,一个国家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也会间接影响到其他国家,因此应对老龄化,是不是应该像对待全球气候变化那样全球紧密协作,共同应对。

  为此,商敬国强调,一个方面要充分认识和评估老龄化相关的风险,在经济和社会层面做好充分压力测试,主动改革越不适应的社会和经济体制;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强大的数字技术和成熟的市场机制如保险保障机制来主动解决未来潜在的问题,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更应该从全生命周期跨时代地全面客观看待老龄化现象,以可持续的方式解决老龄化问题,同时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壮大也会带来更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商敬国表示,如何加强全球合作?如何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如何调动个人、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如何建立一个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的可持续可循环公平透明的健康和养老保障生态体系,使得健康和养老储备与支出能够动态匹配,最终实现每一个老年人能够享有品质生活,同时也不增加年轻人额外负担和后顾之忧。

  此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显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承载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使命。对标成熟市场第三支柱养老金改革历史和经验,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替代率、资产规模等维度低于绝大多数成熟市场,在结构特点、市场有效性和政府管控程度上均有提升空间。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e-china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中国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